2009年5月17日

Zazie‧La vie en rose 玫瑰人生


Zazie, 法國女唱作人, 出生於1964年巴黎近郊, 1992年出道以來, 共發了6張個人專輯. 她的歌富有批判反省的意義在. 而且她喜歡在歌詞中玩文字遊戲, 我覺得有像Serge Gainsbourg的作詞風格.

1992年 Je Tu Ils
1995年 Zen
1998年 Made In Love
2001年 La Zizanie 法國專輯排行第一
2004年 Rodéo 法國專輯排行第二
2007年 Totem 法國專輯排行第一

Zazie得到1998年及2002年Victoires de la musique的最佳女藝人(Artiste interprète féminine).也同樣在1998年及2002年得到NRJ Music Awards的最佳女藝人(Victoire de la musique de l’artiste interprète féminine).

上個月法文課的春假中, 借了DVD 敢愛就來(Love me if you dare, 原名Jeux d'enfants(孩童遊戲)另譯兩小無猜, 2003年在法國上映的電影. 2004年在台灣上映時那時還沒學法文, 重看是為了重聽在片中圍繞著魔法盒子的愛情遊戲而講的那句話. 結尾二人為了這句賭上生命.

"Cap ou pas cap ?" 「敢不敢?」(賭不賭)
"Cap ! Bien sûr ! " 敢! 當然!

順便一提好了, 敢愛就來Jeux d'enfants, 由Marion Cotillard瑪麗詠柯蒂亞主演, 而她也是演La vie en rose的Edith Piaf法國香頌天后傳奇一生的女主角, 她以《玫瑰人生》這部法國電影獲得2008年奧斯卡最佳女主角, 有史以來第二位在奧斯卡封后的法國女星, 也拿下法國凱撒獎影后. 我第一次對她印象深刻是她在"終極殺陣TAXI"性感演出, 她也與羅素克洛主演過《美好的一年》(A Good Year).

而Zazie翻唱Edith Piaf的La vie en rose 玫瑰人生, 是貫穿這部電影的主題曲.

原主唱Edith Piaf唱紅了這首知名的法國香頌La vie en rose 玫瑰人生. 她生於1915年, 死於1963年, 她的人生只有短短的48歲. 但她在回顧自己的人生時說過:「我對人生一無悔憾(je ne regrette rien), 不論是好的, 還是壞的, 對我來說, 都一樣.」

我想這就是她的玫瑰人生.

歌詞:

La Vie en Rose 玫瑰人生

Des yeux qui font baisser les miens 他的雙眼吻著我的雙眼
Un rire qui se perd sur sa bouche 一抹笑意掠過他的嘴角
Voila le portrait sans retouche 這就是他最真切的形象
De l'homme auquel j'appartiens 這個男人,我屬於他

*Quand il me prend dans ses bras 當他輕擁我入懷
Qu'il me parle tout bas 低聲對我說話
Je vois la vie en rose 我眼前浮現了玫瑰色的人生
Il me dit des mots d'amour 他對我訴說情話綿綿
Des mots de tous les jours, 只用一些平凡的字眼
Et ça me fait quelque chose 卻讓我有所感觸
Il est entre dans mon coeur, 有一種幸福
Une part de bonheur 進入了我的心房
Dont je connais la cause, 我知道是為什麼
C'est lui(toi) pour moi,moi pour lui(toi) dans la vie 我們是為了對方存在的一對
Il me l'a dit, l'a jure pour la vie. 他對我這樣說,以生命起誓
Et des que je l'apercois 然後我一想到這些
Alors je sens en moi 我就感覺到
Mon coeur qui bat. 我的心一陣狂跳

Des nuits d'amour a plus finir 愛情的夜晚不會結束
Un grand bonheur qui prend sa place 幸福於是降臨
Des ennuis, des chagrins s'effacent 沒有煩惱,沒有焦慮
Heureux, heureux a en mourir 極樂,極樂至死

中譯歌詞引用http://www.oui-blog.com/zha/archives/016572.html


這是我聽到她唱的第二首歌, Je suis un homme, 收錄在2007年發行的Totem專輯中.


Un point c'est toi, 很煽情的MVㄛ, 收錄在1995年的Zen專輯中.

Veuillez installer Flash Player pour lire la vidéo


跟Axel Bauer對唱的 À Ma Place, 也是她個人出道以來最暢銷單曲, 法國單曲排行第四, 收錄在2001年發行的 La Zizanie 專輯中. 這首歌得到2002年NRJ最佳年度歌曲獎.


FM Air, 2008年新推出的單曲.


J'étais là, 收錄在2007年發行的Totem專輯中.


Zen, 收錄在1995年的Zen專輯中.


Adam Et Yves, 歌詞敘述有關同志愛, 收錄在2001年發行的 La Zizanie 專輯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