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6日

Le Soldat Rose 粉紅士兵- 法國童話音樂劇





Le Soldat Rose 粉紅士兵是2006年11月在法國上演的一齣童話音樂劇. 是Pierre-Dominique Burgaut所杜撰的童話故事:一個小孩名叫Joseph, 被大人遺忘而流漣於百貨公司, 跟玩具們一起生活所發展出的故事.

而Le Soldat Rose 粉紅士兵這首歌, 是法國有名及很受歡迎的歌手Mathieu Chedid為他父親Louis Chedid, 是這一齣法國音樂劇Le soldat rose粉紅士兵的製作, 所創作的同名歌曲.

Matthieu Chedid, 1971年生, 藝名為 -M-, 以M型髮及特別衣著造型著名, 是創作型歌手&吉他手, 精通多種樂器. 曾在2000, 2005, 2006年的法國音樂獎Victoires de la musique大放異彩, 分別得到2, 4 , 1座獎, 包括先後2次的年度最佳男歌手獎.

於2006年6月就發行的這張專輯Le soldat rose 粉紅士兵, 獲得了2007年度第22屆法國音樂獎Victoires de la musique年度最佳專輯獎(Album de chansons, variétés de l’année ).

Matthieu Chedid唱出了le soldat rose哀怨的心聲, 沒有很華麗的音樂當背景, 可見其唱功極佳, 不愧父親從小就栽培他的一番苦心, 可說是青出於藍啊呀. 其實我是先聽了Vanessa Paradis在le soldat rose這齣劇中唱的Made in Asia這首歌, 才認識這齣音樂劇的. 呵呵. 後來聽了整張CD, 發現每首歌都很好聽耶.

其實因為演這音樂劇的卡司很強, 很多大咖演出, 除了Louis Chedid, Matthieu Chedid父子檔之外, 還有Vanessa Paradis, Francis Cabrel, Alain Souchon 和 Bénabar, 下次再一一介紹他們及這齣音樂劇其他的歌.

歌曲如下:

La valse des étiquettes - Jeanne Cherhal
Le monde des grands est trop petit - Raoul Le Pennec
Le Soldat Rose - Matthieu Chedid
Tout le monde se presse - Sanseverino
Chien et chat - Shirley et Dino
Comme les pièces d'un puzzle - Albin de la Simone
Gardien de nuit - Francis Cabrel
Made in Asia - Vanessa Paradis
A demi-mot - Matthieu Chedid
Pour faire la colle à cœur brisé - Bénabar
La Panthère noire en peluche - Louis Chedid
Lunettes bleues, lunettes roses - Alain Souchon
Un papa, une maman - Jeanne Cherhal, Bénabar, Vanessa Paradis, Sanseverino et Louis Chedid
Love, love, love - Matthieu Chedid et Céline Bary
Love, love, love (final) - Tout le monde

Paroles:
Le soldat rose粉紅士兵
詞曲:Mathieu Chedid
演唱:Matthieu Chedid

J'en connais un rayon sur ce grand magasin 我認得在百貨公司的一個架子
j'attends sur ce rayon depuis la saint glin glin 不知從哪天開始 我就在這個架子上等著
personne ne veut de moi et pour cause, 沒有人要我 因為
qui voudrait d'un soldat, rose 誰會想要一個粉紅色的士兵
qui voudrait d'un soldat, d'un soldat rose. 誰會想要一個粉紅色的士兵

Les garçons n'aiment pas 男孩們不喜歡
ma couleur de danseuse 我這種舞者的顏色
et les filles disent pouah ! 而女孩們說呸
devant ma mitrailleuse 在我的機關槍前面
bienvenue mon petit gars 歡迎光臨,年輕人
faut que je te dise quelque chose 我該告訴你一些事
on m'appelle le soldat rose 人們叫我粉紅士兵
on m'appelle le soldat, le soldat rose 人們叫我粉紅士兵

J' me névrose, m'ankylose 我患了精神病 我變麻木遲鈍
me sclérose, quelle psychose 我僵硬 真是發瘋
tout n'est pas vraiment rose 所有一切並不是真的粉紅色
dans la vie d'un soldat, soldat rose 在粉紅士兵的一生中

Overdose d'ecchymoses 用藥過量的瘀青
rend ma prose bien morose 使我的文章很憂鬱
tout est gris tout est noir 全都是灰色的 全都是黑色的
dans ma vie de soldat, de soldat rose 在粉紅士兵 我的一生中

J'en connais un rayon sur ce grand magasin 我認得在百貨公司的一個架子
les poupées de chiffon 破布玩偶
les puzzles et les trains 拼圖遊戲和火車
tout là-bas les peluches 全都在那兒 長毛絨玩偶
et comble du grandiose 和充滿華麗的
un flamant comme moi, rose 一隻紅鸛 像我一樣, 粉紅色
un flamant comme moi, un flamant rose 一隻紅鸛像我一樣, 一隻粉紅色的紅鸛

J' me névrose, m'ankylose 我患了精神病 我變麻木遲鈍
me sclérose, quelle psychose 我僵硬 真是發瘋
tout n'est pas vraiment rose 所有一切並不是真的粉紅色
dans la vie d'un soldat, soldat rose 在粉紅士兵的一生中

Overdose d'ecchymoses 用藥過量的瘀青
rend ma prose bien morose 使我的文章很憂鬱
tout est gris tout est noir 全都是灰色的 全都是黑色的
dans ma vie de soldat, de soldat rose 在粉紅士兵 我的一生中

Personne ne veut de moi et pour cause 沒有人要我 因為
qui voudrait d'un soldat rose ? 有誰會想要粉紅色的士兵
qui voudrait d'un soldat, d'un soldat rose ? 有誰會想要粉紅色的士兵


4 則留言:

Adele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Adele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Rossignol 提到...

現在出第二集囉!
由第一級演唱「夜間守衛 Gardien de nuit」的Francis Cabrel包辦歌曲的創作。

Liana 提到...

謝謝告知!! Merc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