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5日

基隆中元祭煙火- 8月14日

沒拍到8月2日大稻埕的七夕煙火, 因為那時我人正在太平山露營拍星軌, 所以當陳老師上課時說農曆七月十四日他要去拍基隆中元祭的煙火時, 當然不會錯過. 老師說他騎摩托車繞了很久才找到這個地點, 可以拍到整個基隆碼頭.

同事跟我說, 中元節在基隆算是很大的一個節日. 老師說每年的農曆七月十四日晚上7點會放煙火, 12點時會放水燈.

這天下午請假, 李校長還事先去找到老師講的地點, 然後很詳細的寫了如何走的地圖e-mail給我, 所以就很順利的來到拍照地點了先佔了位置. 老師是約3點半在港務局集合, 但我提早不到三點就到了, 所以就call已經到了的美燕問她要如何上去停車.

老師是拍傳統底片機, 今天他要用全景相機拍. 大約就是這樣的構圖.

事先問了剛去拍完大稻珵煙火的Elaine, 她說要用B快門拍, 自己決定要幾朵煙火, 不喜歡的就把它用黑卡擋掉.

今天站在我旁邊拍照的是頑皮豹, 他教了我如何三重曝光的手法. 腳架相機都不能動到, 第一, 先拍一張色溫的景, 第二張拍夜景, 要擋光, 第三張拍煙火. 然後就把這三張重疊, 這是傳統底片機的作法, 對C家的數位相機來說, 就是要用photoshop圖層的方法來達到重複曝光的效果. 講著講著, 我喊肚子餓有點餓, 又忘了帶東西, 沒想到頑皮豹很快的就從包包拿出一個小蛋糕給我, 真的謝謝他.

不過人算不如天算, 腳架動到了, 所以第一張的色溫跟第二張的夜景, 跟我拍煙火的第三張煙火無法重疊了. 不過沒關係, 以後多的是機會, 今天是來學如何拍煙火的.

今天沒準時放煙火, 約7點10分開始施放第一顆煙火. 接著一顆顆美麗的煙火陸續出現, 這時手忙腳亂, 不知要如何選擇不要的擋, 難以控制我的B快門, 就這樣約5分鐘就結束了. 然後煙火的施放地點就換到另一邊, 從我們這邊的角度無法拍, 只能眼巴巴的看著一朵朵漂亮的煙火在天空中綻開. 這煙火秀前後大約10分鐘就結束了. 也就是說我們只拍到約3-5分鐘的煙火.

拍完看LCD, 真是很失望, 很想哭. 因為我覺得也應該要用較長的鏡頭拍較大的煙火, 不然這煙火太小了. 原來老師只是要來拍有煙火的大全景. 但我只是想要拍漂亮的煙火, 大概佔畫面的1/4. 就當這次是練習的好了, 把10月的國慶煙火拍好就好了.

這碼頭有大船耶.

今天月很圓. 因為農曆14日. 這是比較有色溫的一張.

反正等到7點才會有煙火, 還有三個多鐘頭等, 所以乾脆請同學幫我拍人像照好了. 真謝謝黃同學的幫忙, 才能照這麼美的人像. 今天來了約20個同學.

還有謝謝校長的防蚊液, 但是蚊子還是很愛我, 拍完回家發現我的小腿有十幾個苞....









拍完後收完腳架走到山下大約7點30分左右, 雖然拍的不理想, 但至少有拍到美美的人像照. 有了這次經驗之後, 希望拍國慶煙火時, 會拍到比較滿意的照片.

6 則留言:

家妹 提到...

夜景拍的很美
很有專業水準
加油!

Liana 提到...

pour jamais: merci. 謝謝逛我的部落格,你的法文很好耶, 害我都好慚愧喔, 因為忙拍照,所以把法文都擺一邊, 等下個月研習班告一段落, 就會專心唸法文了. 也喜歡你介紹的法文歌ㄛ.

家妹 提到...

聽妳這樣讚美,我忽然覺得很心虛,因為我的法文程度真的不怎麼樣,我自覺還算滿糟的,而且也沒有很用功,常常三天打魚兩天曬網,所以就....真的很心虛....

昨天我在搜尋有關 star ac 的資料時,誤打誤撞的逛到了這裡,然後發現這裡蒐集了好多的比賽片段,還有歷屆的冠亞軍得主,此外,還有介紹 star ac 的由來,資料之豐富,真的讓我大開眼界....我覺得妳已經可以去當法國音樂的DJ了....嘻嘻

我在這裡還發現了一首「早安越南」,原來原唱是比利時的越南裔女歌手Quynh Anh....

兩年前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時,記得音樂也是搭配這個風景照片播放,然後聽到一個美妙的嗓音用正腔圓的法文唱著,詞曲有點悲悽,我有被感動到,原先以為是法國歌手唱的,只見影片最後秀出歌者名字(我看不懂也不會念),只覺有點納悶,不過當看到詞曲創作是Marc Lavoine(我當時也不知道是誰),想說應該是個法國人,疑問就馬上又釋懐了,原來我當時的疑惑直到今日總算有了答案,真的要謝謝妳的資料為我解惑。

其實法國音樂我了解的很少很少,常聽的也只是少數幾個自己知道的歌手,跟你的專業程度比起來,真是班門弄斧沒得比啦!不過,是你不嫌棄我放的幾首芭樂歌而已,其實我只是放上來自己聽聽的成分居多,若要再多介紹就沒法度了....

妳學習攝影與法文的精神與熱情,讓我很感動,相信以你這種拼勁,這兩方面都會突飛猛進的,加油喔!

Liana 提到...

pour jamais: 你寫的讓我好感動ㄛ, 謝謝你的鼓勵, 不過我也很心虛耶, 我還不夠格當法國音樂DJ啦, 只不過把我知道的po上來而已. 約4年前開始學法文, 去年12月才又重新開始學. 這4年來接觸相關書籍及人事物才漸漸了解這個國家的歷史及文化. 攝影還在學習中, 還不夠專業啦, 被你說的好心虛ㄛ, 不過我會繼續學習的. 等這陣子忙完攝影研習班的課程, 會繼續po法國音樂上來. 還有現在我的法文學習狀況是2天補魚5天曬網,嘻嘻...我看要心虛的是我吧...

匿名 提到...

你第一次拍就拍的不錯啊
沒有你說的那麼糟啦!!!

Liana 提到...

pour Elaine: 謝謝妳的安慰. 我剛看了妳po的大稻珵煙火, 拍的粉美耶, 我就是要拍大朵的煙火啦. 不過現在想想, 能拍碼頭的全景, 有另一種味道, 也挺美的. c'est joli. 一起去拍國慶日的煙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