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6日

Anne‧BBQ soirée chez elle - 7月5日


Anne是我在L'AF上法文課的同學, 她老公Laurent是法國人,喜歡邀朋友到家裡辦soirée,住的地方前面有一個小花園, 很適合辦soirée. 所以Anne就邀請我來. 她家剛好在西華飯店後面巷子, 剛好國中同學Julie的店Que Pasa也在附近, 所以就先去找Julie, 再到Anne家soirée.


這就是Anne跟我說很愛搞笑的老公.


今天Anne邀請的朋友連他們共有8位. 4男4女. 空出的那個位置就是我坐的. 因為我用我的DC在拍照啊!


先介紹左邊這位, 是今天最早到Anne家的朋友, 接著就是我了, 沒想到他是同行耶, 以前是bond trader. 話題當然離不開世紀大弊案- SoGen的交易員Kerviel 的掏空疑雲囉. 他認為當權者有politique de l'autruche, 駝鳥政治心態,才會導致整個事件嚴重性擴大. Christophe在Lyon長大, 到巴黎唸書及銀行工作很多年後, 調到台灣分行工作二年後回法國, 後來就定居在台灣十幾年, 老婆是台灣人, 也同樣是在外商銀行工作, 有二個小孩, 而且取了很道地的法國名字, 一個叫Tibault, 中文是堤坡, 另外一個我忘了. 他說他不喜歡法國的法國人, 喜歡英國美國電影音樂. 與印象中的法國人有點不同耶. 他有提到最近他看了一部電影:Deception, 桃色名單, 他講到好像跟西班牙有關, 他覺得不錯看. 他說男主角就是Moulin Rouge裡的男主角. 還有當然不免八掛一下法國總統Sarkozy的情事. Trader愛打賭的性格又來了. 就是他斷言法國第一夫人Carla Bruni, 很快, 一年內就會離開Sarkozy, 因為她酷愛自由. 我說呢, 不會這麼快, 一年她還沒享受夠當第一夫人的光環呢, 大概會等到Sarkozy卸任後. 那就等著看囉.


今天晚上, 哇, 所有全部人的conversation是1/3用英語, 1/3用中文, 1/3用法文交談, 雖然下個星期就要上中級法文了, 但真的開口說才知道自己的法文很遜. 他們說的中文比我的法文好太多了, 輸人不輸陣, 要好好用功唸法文了. 還有他們都認為說中文很簡單, 但學中文字就粉難了.

期間有談到 Emile Zola 這個人, 他們說是法國最棒的小說家, 後來才知道中文翻做左拉( 1840~1902 ). 坐在Christophe旁邊是Denis, 是執業律師, 在台灣開律師事務所. 他在台灣約二十年. 言談間發現律師就是律師. 怎麼說呢? 我提到不是搞的很清楚法文什麼時後用l'imparfait什麼時後用le passé composé, 而且我知道甚至有些法國人也不是能很明確的知道, 但他律師的性格就出來了, 他說當他書寫法文時, 非常清楚的知道何時用l'imparfait何時用le passé composé. 真不愧是唸法律的. 非常講究法條的用字譴詞. 還有他有潔癖, 他說台灣灰塵很多, 他不解為何他沒開窗子, 但家裡地板一直有灰塵, , 他無法忍到菲傭來擦, 常常自己就擦起地板來了. 他很養生, 今天晚上他帶了自己用紅蘿蔔跟番茄打的精力湯, 剛好最近眼睛超累, 正需要紅蘿蔔素. 講到紅蘿蔔, 我就提到兔子lapin, 哇, 接著他們竟然開始說兔肉好好吃, 他們指的是野兔, 但我們覺得小兔子很可愛呀, 為什麼要那麼狠心吃它呢.


這一對法國夫妻, Jean-Marc 及 ?? 忘了, 有一個3歲小孩, 現在在唸幼幼班. 之後會去上文林路的歐洲學校. 在法國, 他們是住在阿爾卑斯山區的一個城市, 靠近Chambéry, Grenoble, 在法國唸書時認識. 曾一起到新加坡工作, 他不喜歡新加坡. 回法國後, 老婆被派到台灣分公司, 老公就跟過來開了一家公司, 做活動策劃, 與Club Med有合作喔. 當初他也擔心夫妻二人一起工作會影響感情, 但經過老婆不斷的說服及證明, 到現在為止一切正常. 他到台灣六年多, 中文講的很讚. 老婆更好(有到過北京二年學中文), 好漂亮. 生完小孩, 身材還保持很好, 我真的該認真減肥了.


她有法國女人的習慣之一, 抽煙, 但她說她頂多一個月才一包.


Eugene 是台灣人, 她唸商, 但後來半路出家跟哥哥合開服裝設計公司, 有自己品牌, 曾在忠孝東路有店. 很高, 很像 Model.


因為在戶外用餐聊天, 天氣很熱, 所以Jean-Marc就跟 Laurent借了一條短褲, 換掉他原本穿的牛仔褲. 然後他們倆人好搞笑, 講了一些笑話一直笑, Anne說平常他們倆在看彼此的Email時, 都笑到不行. 很明顯, 他們倆屬於比較愛搞笑一族. 跟對面那二個ㄍㄧㄣ的法國朋友形成對比. (我攝影中毒太深了, 找人事物的對比, orz)


Anne家佈置的很有中國風.


水池裡面有養小魚.


Anne 老公包辦所有的BBQ.


這是我最喜歡的杏鮑菇. 他有淋上松露油烤, C'est bon.


這盤是Laurent烤的馬鈴薯. 這瓶是我帶來的紅酒.


Fromage! , 哇, 每次到法國人家裡作客, 都一定會有的Cheese盤.


最後有冰淇淋, 但是大家都太飽了, 從Julie店帶給Anne的Cheese Cake沒吃. 然後時間很快就過去了, 一看1:30AM, 該出發去接攝友一起去第一次晨昏攝影班的外拍, 五指山拍晨曦了.

今天真是愉快的一天. 見了Julie, 謝謝Anne的邀請, 讓我渡過一個輕鬆愉快的 bonne soirée.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看了妳的BBQ soirée,描寫的好精采,好似親自參與了這場盛會,妳一定要繼續拍,繼續寫,讓我們分享妳的喜悅,我們的生活也跟著多采多姿起來~gabi

Liana 提到...

謝謝妳的鼓勵,bien sur,一定會的,我喜歡望跟我的朋友分享我的生活. 好懷念我們一起上法文課第三級快樂的時光喔.

匿名 提到...

Le blogger est très bien. Je crois que la BBQ soiée était intéressante.
Je pense que j'ai vue Jean-Marc, un ami de Anne.......
不會寫了啦!我是說我覺得好像有看過Jean-Marc,他是不是有上過電視節目阿?我覺得好像有見過. 呵~總之看起來BBQ soiée很有趣,不過Anna家讓我有點小意外,我以為會是濃濃的法國風,看那張照片感覺還挺中國風的.

Il y a braucoup de chose dans ton blogger. Je ne peux pas lire tous les texts ce soir. Je vais continuer demain.

Bonne nuit.

Lucie

Liana 提到...

Merci beaucouop. Je suis contente que tu aimes mon blog. Et j'étais contente à la soirée chez Anne. J’avais le même sentiment comme toi pendant que j’y voyais Jean-Marc. Je pense que c'est parce qu'il ressemble au français typique. Peut-être il est connu à Taiwan.
法國人很迷東方禪風的佈置, 所以他們很喜歡到印度等亞洲旅行. 歡迎隨時逛我的部落格, 還有可點法文歌來聽聽, 希望妳會喜歡我放上去的法文歌. 希望我們同學大家會有一個快樂的第五級法文課. Courage ! A lundi.~ Liana

匿名 提到...

去Anne家BBQ 怎麼沒找我.
Je pleure. C'est Alvin.

Liana 提到...

pour Alvin- 唉呦, C'est parce qu'il y a seulement une place disponible dans le jardin. Ils aiment une jolie fille comme moi plus qu'un joli garcon comme toi. 他們當然喜歡美女囉, 所以就只好下次再請帥哥你了.....A lundi.

Unknown 提到...

我和老公一起看你的blog, 他說你拍的很好而且blog也很生動, 到是我真的變胖了, Je pleure....

秋天到一定請同學來, 比較舒服. 貢獻一個我找到的聽歌學法文網站: http://blog.xuite.net/yangtsong/blog/7034683

超愛版主選的歌, 他自己也有寫些短文, 蠻哲學的.

Liana 提到...

pour Anne: Merci à ton mari. 請幫我跟他說他是一個good cookㄛ. 我超喜歡會煮飯的garcon耶! 攝影我才剛學, 希望能愈來愈進步, 我們的法文也是. Courage! 我有上去看妳說的網站, 最喜歡有中文翻譯的法文歌了. 還有Alvin 聽到一定超高興的. 到時一定很好玩, 真是期待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