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9日

保安宮- 3月16日


這是我參加研習班第一次的外拍, 是許崑崙老師帶的外拍, 他專門拍民俗慶典攝影.

不過這個研習班真正的第一次外拍3月9日-黃金瀑布, 偶沒去, 因為去考金融研訓院的證照. 但是我之後每一次外拍都有參加喔. 我是乖學生喔.


還有就是, 因為2月過年後, 在同事幫我介紹分行王東雄經理的建議及推薦下買了初階單眼相機Canon 400D及報了北會的攝影研習班三個月的課程. 因為初級班要等到九月才開, 所以就等不及就報了進階班. 所以這時的我, 對於光圈Apeture, 快門Shutter, 的操作沒有什麼概念. 所以我的第一次外拍, 沒有經驗, 就當做拍拍到此一遊的紀念照好了. orz....




看了這才知道, 原來保安宮是屬於受保護的古蹟之一. 難怪拍照的過程中陸陸續續有看到外國人帶著相機, DC 或 DSLR 都有. 到處拍照. 就好像到歐洲旅遊時, 到他們當地的教堂, 拼命猛拍的情景是一樣的.


對了, 這次外拍學了二個很實用的技巧. 其中之一就在這張. 這張是老師拿我當麻豆做例子,跟大家解釋如何拍逆光人像照. 這時應該快接近正午.

為什說很實用呢? 大家有沒有注意到, 因為在正常下, 逆光下拍人像, 臉會是黑的. 但為何我的臉是亮的呢? 沒錯, 當然是加開閃光燈, 不過第一, 先用AV模式, 也就是光圈優先, 測光後, 例如我這張光圈用7.1, 測出快門1/125s, 記住數值, 然後轉到M模式, 即手動調整光圈快門模式, 同樣用 7.1, 1/125s, 加開閃燈, 就拍出臉部不暗美美的人像了.


另外一個技巧就是劉燕南老師教的測光鎖定操作. 老師示範拍這張樹的影子. 首先, 先半按快門對亮部測光, 然後按住鎖定鈕, 從觀景窗會出現 * , 這時可將半按的快門放開, 因為已鎖定測光, 然後找你要對焦的地方, 例如陰影處, 然後半按快門, 再重新構圖, 按下快門就ok了.

如果不按鎖定鈕的話, 好像幾秒後原先的測光值就消失了, 如果你測光後可以在相機設定的秒數內迅速對焦完成構圖, 那也可以不必按鎖定鈕.








這個小朋友好可愛喔, 阿公及媽媽帶來拜拜, 順便擲杯一下. 太可愛了.






這一天剛好有祭典儀式.






後來老師就說各自解散回家了. 不過現在看到這個廣告, 下次要找機會拍拍歌仔戲或其他劇團的舞台表演照. 因為戲服、臉部彩妝、肢體動作很吸引人, 及練習在室內燈光下拍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