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6日

米勒‧台北 Jean-Francois Millet






因為學了攝影, 開始認真接觸西洋畫史, 買了相關畫冊 , 也在l'af借了莫內,雷諾瓦,塞尚的VCD觀賞. 所以當然不能錯過這次飄洋過海的米勒畫展. Musee d'Orsay 奧賽美術館出借米勒的數十幅畫作給台北歷史博物館展覽. 難得的是同時出借他最著名的二幅鉅作:「拾穗」Des glaneuses ou Les glaneuses及「晚禱」L'Angélus. HaHa, 這時學法文就能了解 des 與 les 的差別了. 在畫作的旁邊小紙卡上解釋為什麼用Des取代Les, 因為這是對農人的尊敬.

原本對米勒不是很熟悉, 但看完畫展後, 對他多了一分尊敬. 也才知道這二幅畫背後的特別含意. 也又多知道一點法國的歷史. 雖然Millet的畫作不多, 但只要能有幾幅作品能打動人心,就足以永垂不朽。好比攝影, 這次研習班結業比賽,就讓我深深體會到, 一個好的攝影作品, 就在它能觸動人心. 而我這次參選的攝影作品中http://lianachen.blogspot.com/2008_06_15_archive.html, 就屬影子最讓我有感覺, 這種心像作品, 喚起我許多過往記憶.


看到這幅畫, 你聽到教堂晚禱的鐘聲了嗎? 這就是這幅畫吸引人的地方.


這次米勒的畫展, 也展出他同時期畫家的畫, 其中 William Morris Hunt (1824-1879)的農婦 Paysanne , 好有感覺的一幅畫. 跟蒙娜麗莎Monalisa的畫相比, 這幅畫較讓我感動. 因為她手中玩弄的Daisy, 讓我想到剝玫瑰花辦, 想著son amour : il m'aime : enormement, a la folie, passionement, beaucoup, un peu, pas du tout........

沒有留言: